狐假虎威的成语故事? 成语故事ppt狐假虎威图片?

狐假虎威的成语故事?

在茂密的森林里,老虎是最凶猛的野兽,号称森林之王。它每天都要捕吃其它动物。

  一天,它碰到了一只狐狸,狐狸刚要溜走,已被它一把捉住。狡猾的狐狸看见自己无法逃脱,就耍了一个花招。它一本正经地斥责老虎说:“你怎么敢吃我?我是天帝任命来管理所有的野兽的,你要吃了我,就是违抗天帝的命。”老虎一听愣住了。狐狸马上接着说:“你要是不信,就跟在我后面走一趟,看看是不是所有的野兽见了我都赶快逃命。”老虎听狐狸说话的口气很大,态度也很强硬,有几分相信了,决定跟着狐狸去看看。

  森林里大大小小的野兽们,看见狐狸大摇大摆,耀武扬威地走过来,后面跟着一只张牙舞爪的大老虎,都吓得要命,四处奔逃。老虎看着,不知道野兽们怕得是自己,以为真是被狐狸的威风吓跑的,彻底相信了狐狸的话。它怕狐狸怪罪自己,做出什么对自己不利的举动,于是也慌忙逃走了。

成语故事ppt狐假虎威图片?

狐假虎威 【读音】:hú jiǎ hǔ wēi 【解释】:假:借。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。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。 【出处】:《战国策楚策一》:“虎求百兽而食之,得狐。……虎以为然,故遂与之行。兽见之皆走

除了狐假虎威这个成语故事还有什么也是成语故事?

还有叶公好龙,守株待兔,杯弓蛇影,草木皆兵,风声鹤唳,拔苗助长,草船借箭,坐井观天等等。

狐假虎威这个成语故事给你什么启示?

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:一方面告诉我们狡猾、奸诈的人,总是喜欢吹牛皮、说谎话,靠欺骗过日子.这种人虽借外力"逞雄"一时,而本质却是非常虚弱的。反过来也启示人们说凡事应开动脑筋,不能盲目相信,不能被表象所蒙蔽。

这个故事告诉我们,狡猾的人善于借助别人的威势作威作福,也告诫我们不能被那些借助别人威势的人骗,也不能借助别人的威势欺压别人

成语故事狐假虎威改成简短的记叙文?

荆宣王问群臣说:“我听说北方地区的诸侯都惧怕昭奚恤,果真是这样吗?”群臣没有能回答上来的。 江一回答说:“老虎寻找各种野兽来吃。捉到一只狐狸,狐狸对老虎说:‘你不该吃我,上天派我做百兽的首领,如果你吃掉我,就违背了上天的命令。你如果不相信我说的话,我在前面走,你跟在我的后面,看看群兽见了我,有哪一个敢不逃跑的呢?’

老虎信以为真,于是就和狐狸同行,群兽见了老虎,都纷纷逃跑,老虎不知道群兽是害怕自己才逃跑的,却以为是害怕狐狸。现在大王的国土方圆五千里,大军百万,却由昭奚恤独揽大权。所以,北方诸侯害怕昭奚恤,其实是害怕大王的军队,这就像群兽害怕老虎一样啊。”

扩展资料

狐假虎威

成语拼音:hú jiǎ hǔ wēi

成语解释:假:假借;凭借。狐狸借着老虎的威风去吓唬其他野兽。比喻凭借别人的威势来欺压人。

成语出处:西汉 刘向《战国策 楚策一》:“虎以为然,故遂与之行,兽见之皆走。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,以为畏狐也。”

成语用法:狐假虎威主谓式;作谓语、定语、宾语;含贬义。

成语结构:主谓式成语

成语年代:古代成语

成语正音:假,不能读作“jià”。

成语辨形:狐,不能写作“孤”;假;右边不能写作“段”。

近义词:仗势欺人、狗仗人势

反义词:独步天下、独擅胜场

成语例子:果然府中来借,怎好不借?只怕被别人狐假虎威的诓的去,这个却保不得他。(明 凌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二十)

关于成语故事狐假虎威的手抄报配画?

【成语】: 狐假虎威 【拼音】: hú jiǎ hǔ wēi 【解释】: 假:借。

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势。比喻依仗别人的势力欺压人。【出处】: 《战国策楚策一》:“虎求百兽而食之,得狐。……虎以为然,故遂与之行。兽见之皆走,虎不知兽畏己而走也,以为畏狐也。” 【举例造句】: 果然府中来借,怎好不借?只怕被别人狐假虎威的诓的去,这个却保不得他。★明凌初《二刻拍案惊奇》卷二十 【拼音代码】: hjhw 【近义词】: 仗势欺人、狗仗人势 【反义词】: 独步天下、独擅胜场 【歇后语】: 狐狸跟着老虎走 【灯谜】: 风顺腋臭浓 【用法】: 作谓语、定语、宾语;指借机欺压别人 【故事】: 很久以前,森林里有只老虎看到一只狐狸就想吃掉它,狐狸大叫:“我是玉帝派来的百兽之王,你如同一起走一走,看看森林里的动物是不是很害怕我。”老虎想也没想就随同前往,果然小动物见了就跑

穿越成语故事的动画片?

《启鱼成语故事(古物篇)》

该片讲述了主人公古古与朋友们每天晚上被小启鱼带去奇幻世界,在不同成语故事舞台剧之间穿越的奇幻冒险故事。片中除了成语故事的舞台剧演绎外,还增添了成语的应用环节,配合成语相关的小知识片段,真正做到好看、好玩、好学三位一体的轻学模式。

大功告成成语故事动画片?

有 因为有一部名为《大功告成》的动画片,该片根据成语故事《木匠翁》改编而成,讲述了一个勤劳和诚实的木匠翁,经过长期的努力和不懈的追求,最终取得了建造一座美丽的桥梁的成功。这个故事告诉我们,只要坚持不懈,努力奋斗,最终就能够获得成功的喜悦。同时,这也表明了在获得成功之前,必须要经过无数的艰辛和困难,只有勇往直前,才能实现大功告成的目标。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成语故事的内容,可以看看其他的成语故事动画片,比如《如鱼得水》、《笨鸟先飞》等,它们都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。同时,我们也可以通过阅读成语故事或者其他经典的文学作品来增长知识,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。

成语故事的动画片有那些?

掩耳盗铃,精卫填海,守株待兔,画蛇添足,夸父逐日,脚踏实地,乐不思蜀,今朝有酒今朝醉,计无所出,价值连城,乐此不彼,大失所望,分道扬镳,见怪不怪,白面书生,气壮山河,负荆请罪,完璧归赵,老当益壮,东山再起,老生常谈,东施效颦,东窗事发,千变万化,巧夺天工

擒贼擒王成语故事动画片?

不存在成语故事动画片擒贼擒王。因为虽然“擒贼擒王”是一句家喻户晓的成语,但它并没有确切的故事或动画片与之对应。不过,我们可以从历史故事中找到一些与“擒贼擒王”相关的故事,比如《水浒传》中的晁盖大闹东京,擒下了富贵榜上的人物王伦,等等。